专题首页 | 建设动态 | 政策文件 | 教师风采 | 头条关注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头条关注>>正文
四川召开全省教育大会 全面绘就四川教育改革发展新蓝图
2019-05-23 11:18 来源:教育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8年11月27日,四川省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四川教育工作,全面绘就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新蓝图。

一、大会基本情况

四川省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省”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路径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检验标准,从发展方向、现状定位、根本原则、基础工程、动力源泉和政治保证等六个方面指出了新时代四川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全面绘就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四川省教育改革发展新蓝图。十九届中央委员、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各市(州)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省直部门(单位)、中央驻川机构和在川科研单位负责同志,全省高校和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二、大会主要成果

(一)进一步明确了四川教育工作指导思想。大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教育工作十分关心,2013年以来,3次对四川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重要指示要求,思想深邃、指向明确、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指南针”。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九个坚持”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四川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各项部署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取得的成绩。大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教育摆在全省工作大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全省教育规模居全国前列、西部首位。教育公平取得了重大进展,165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创造性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一村一幼”等重大教育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五年超过86%。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出台重大改革政策文件20多个,探索形成“9+3”免费职业教育,以及“管理自主、教师自聘、经费包干”的“两自一包”学校管理模式等经验做法。高校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2所高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6所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三)深入分析了当前四川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大会强调,要清醒看到,全省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不平衡方面,既有优质资源集中的成都平原地区教育,又有发展相对滞后的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贫困地区教育,即使同一地区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也不小,优秀教师、优质生源向经济发达地区、向重点学校过于集中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择校热”高温不降。教育教学自身也有不平衡的问题,重分数轻能力、片面追求升学率等现象普遍存在,导致部分学生“高分低能”、课外“无限加压”。近两年,对“高考状元”“牛校牛班牛娃”宣传炒作有所降调,但学校的评价体系、社会的人才观念还没有完全扭转过来。不充分方面,全省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学生数相对较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更好教育的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一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部分教师素质亟待提高,教师待遇须进一步改善,还有一些地区和学校教师岗位缺编、空编的现象较为突出。全省上下要科学认识当前四川教育面临的这一系列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四)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的职责使命。大会强调,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作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谋划和部署。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四川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各领域的大师巨匠、领军人物、拔尖人才,更加需要一大批创新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更加需要千千万万有知识有技能的产业工人。这“三个更加需要”,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兴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特别是高校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引擎,也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孵化器,理应肩负这一重要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四川教育发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九个坚持”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用以指导四川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与党中央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同频共振,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二)坚持把发展教育摆在全省工作的优先位置来抓。始终按照“教育兴则四川兴,教育强则四川强”这一精准定位,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安排保障教育,切实推动教育同人民期待相契合、同发展要求相适应。

(三)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6个方面认真思考谋划,针对不同学段细化育人目标。通过发掘四川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引导学生积极破除“盆地意识”、树立开放意识,既要学好知识、更要增长见识,注重文理融合、一专多能;注重将政府和学校运动场地设施共建共享;注重推动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增强人文素养;注重把志愿服务作为重要平台,建立长效机制,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四)以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不断拓宽教师文化视野,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下大力气振兴教师教育,推动师范院校回归“师范性”、师范教育回归“专业性”、师范学生回归“职业性”,积极探索改进教师招聘制度,创造条件吸引热爱教育事业的各类非师范专业优秀人才和知名院校毕业生当老师,切实加强教师培养和实践锻炼;不断加大定向培养、对口支持力度,加强“本土化”教师培养,高度重视藏区彝区“双语”教师培养培训。要切实保障教师待遇,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扎实推进教师薪酬制度改革,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积极稳妥推进教师职称改革。不断建立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强调要总结推广教师入职宣誓、在职教师教师节重温誓词、退休教师荣休仪式等好经验好办法,切实增强教师的荣誉感成就感幸福感,让教师成为受人尊重、让人羡慕的职业。

(五)持续用力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以改革破除“五唯”痼疾,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教育评价体制机制。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确保这项社会广泛关注的改革如期顺利实施。重点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三点半”难题、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问题。坚持以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构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民族地区教育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集中力量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围绕“管好治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对学校督查检查、评估评比。坚持以改革提升保障能力,加快构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谋划,推动“产、教、城”一体规划建设,构建“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主动为部属高校发展创造条件,积极支持省属各类高校发展;要围绕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提升全省教育对外开放影响力,创新发展“校友经济”,形成新的发展模式;要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高校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运用,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数以万计的产业生力军。

(六)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各地及时建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统筹规划、政策指导、推进改革、协调落实力度,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明确各级党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级各部门和学校党组织在教育工作方面的职责,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工作各方面。

关闭窗口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