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建设动态 | 政策文件 | 教师风采 | 头条关注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教师风采>>正文
太扎姆--做有情怀的教育者
2019-05-29 09:47  

做有情怀的教育者

很少有老师愿意从专业教学标兵、学科骨干、副教授的工作岗位转到专职辅导员队伍中,并以饱满的热情倾情投入,但她做到了,并在这条道路上真诚付出,快乐前行。她是学生的太妈妈,她是辅导员的太姐,她是自己希望成为的样子——一名有情怀的教育者。

——题记

太扎姆,女,藏族,1974年02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四川甘孜州乡城县人,现任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外国语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201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辅导员、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表彰,2015年受邀教育部参加9.3阅兵观礼,2019年,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授座谈会,2013年获得全国纺织服装行业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表彰。曾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全国片区一等奖、全省一等奖。曾获全国辅导员论文评比三等奖、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论文赛一二等奖、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论文一二等奖等。

   

立足民族认同感,做民族学生的教育引

不是锤子的敲打,而是水流的载歌载舞,让岩石变成了美丽的鹅卵石。

没有适合教育的学生,只有适合学生的教育。

在国家对口帮扶背景下,四川高校面向民族地区招收“3+2”、“9+3”学制学生是教育扶贫的一大举措。职业教育模式下的“3+2”、“9+3”等学制的民族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有其特殊性。太扎姆作为来自四川藏区的藏族教师,积极发挥个人少数民族成长背景优势,采用 “情感教育、建立认同感”的方法。与学生共同参加文娱体育活动,联谊会、座谈会,积极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定期组织“共尝家乡美食”、“分享家乡美”等特色主题班会活动,建立“党员+专业教师+学生”三线联系机制,总结“一手抓棒+一手拿糖”的严管与共情结合的民族学生管理理念。重视民族学生工作记录和个别谈话,邀请民族学生到家里做客喝酥油茶、吃风干牦牛肉,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探寻思想政治教育和人生引导的突破口。学生小李,来自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彝族,太老师观察发现他胆大心细,组织管理能力较强,在同学间有一定号召力,但文化基础知识差,纪律松散,爱喝酒,爱睡懒觉。就让他担任班长,要求他带好头,服好务。他原本在在家乡做过一些养鸡小生意,太老师就建议他参加创新创业培训。毕业后,小李回茂县自主创业,先后经营了电脑打印耗材、监控弱电公司等业务,目前,结合茂县丰富的本土资源外销,正在经营一家纸箱厂。同样来自茂县的小强同学,性格质朴固执,少言寡语,身体素质好,吃苦耐劳。太老师鼓励他应征入伍。毕业那年,小强正式入伍,现在已经是阿坝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特警了。在入伍、退伍之际,小强将部队给的几次珍贵的通话机会打给了太老师。不善表达的小伙子千里之外的一声道谢和珍重,让太老师内心无比幸福。

   

立足班级建设,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爱心是学生管理的前提,尽心是做好工作的基础,用心是职业发展的关键。会坚持做一个“以生为本,以心经营”的班妈妈。

高校辅导员誓词里有这样一句: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太扎姆将之作为自己工作的信条。她曾任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机械工程学院的的专职辅导员,学生至今亲切的叫她太妈妈。那一次,2011级毕业班同学在教师节送上“那些年,我们一起爱过的太妈妈”字样的毕业照片,使她满足微笑。四年来,她静心思考,不断总结、积极创新。在班级工作中,在集体引领与分层指导相结合,常态管理与及时督导相结合,统筹建设与重点培养相结合的“三结合”基础上努力实现“四提升”——干部素质提升、活动质量提升、实践服务提升、专业创新提升。既做好班级团体辅导、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又做好特殊群体关注、个别谈心谈话、勤助贷推荐帮扶、个案记录工作;既细化并严格班级制度,又抓好平时抽查、紧急事件处理、重点时段预防工作;既重视整体统筹建设班委和学生骨干队伍,又关注学业、技能等方面尖子生的培养,努力建设具有学院工科特色的理性、严谨的班风班貌。

学生小东,进校是班级年龄最小的男生,积极参加班长竞选。但工作中存在与同学们沟通不畅的问题,太老师多次与小东交流,教导他担任学生干部的方式方法和技巧,推荐他阅读相关书籍。又找来班级同学交流,希望大家给他成长的空间和机会。后来,小东成长很快,还成为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毕业之后,小东婚礼上,太老师被邀请为证婚人。学生小张,是机械设计专业学生中专业成绩最好的孩子,太老师鼓励他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他性格腼腆,不善言辞,在国家奖学金评审前,太老师给小张一一修改,并组织多次有观众的演练,强化训练小张的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太老师在给他修改毕业求职信时,看到沉默寡言小张模仿人家的文案写着“性格活泼”,就给他修改成“性格内敛”,并严厉批评,教育小张不能人云亦云,要结合自身特质在专业上沉得住气,坐得了冷板凳,练就硬功夫。后来,小张实习和初次就业都在成都齐兴真空镀膜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机械设计工程师一职。在其单调的技术人员工作期间,小张回学校找太老师倾诉,太老师鼓励他坚持,职业起步和积淀阶段总是辛苦的,贵在坚持。之后,小张与团队先后设计科研用蒸发镀膜设备等设备成套30余套。2018年,深圳一家公司向小张投来橄榄枝,小张犹豫拿不定主意,回学校找太老师商量,太老师给小张分析利弊后,小张决定去试一试。在深圳市公司担任高级机械工程师期间,小张主要负责新一代原子层沉积(ALD)设备研发设计、组装调试、采购等工作。2019年,小张告诉太老师,他的团队成功研发出首台科研用设备,现已全面推向市场,目前已于某上市公司成功对接,正研发生产适用于生产的大型设备。设备主要应用与微电子、光学、能源、纳米、生物、半导体等领域。目前此项技术国内市场占有率仅在10-15%,其余均依赖于进口。太老师说,能在学生成长的生命节点留下印记,正是辅导员岗位的意义所在。

   

立足专业优势,提高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

当在学校所学的一切全都忘记之后,还剩下来的才是教育。

高职高专工科学生的表达能力和人文文化修养都较欠缺,她利用自身的汉语专业优势,负责学院学生工作的宣传,指导编辑部学生积极撰写新闻通讯稿、办电子《锐音报》,组织新闻图片采集讲座、培训,培养了一批学生宣传工作骨干。组织开展“为您推荐一本书”等人文文化为主题的特色主题班会,写网文给学生分享“读书随笔”等。通过指导学生个人回顾与反省小结、班委工作计划和总结、学年(期)工作计划和总结、活动策划和总结、活动展板等指导班级干部学会提炼和总结,帮助工科学生提高职场文字表达能力。认真做好毕业生的“求职材料与面试技巧”内容的就业指导课程讲授,并对所带的毕业生班级全体同学的简历进行了修改。利用自身演讲等特长,担任了学院 “美言社”、“文学社”、“电影社”社团的指导老师,积极开展演讲、辩论、影评等社团活动。每届大学生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比赛,她都亲自带领两三个项目,手把手指导学生撰写论文,为了强化学生社会调研创新思维能力,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与对外汉语教研室的老师们一起为全校大一新生编写经典诵读教材、为老挝留学生编写对外汉语教材。指导学生们的经典诵读活动,指导留学生的汉语比赛。建筑专业的老挝留学生小西参加比赛前,太老师仔细指导后,还将学生的演讲稿修改后自己录音发给学生方便学生利用手机音频时刻进行练习,后来,小西终于获得全国赛二等奖。学生罗莉,是一个爱写作的机械女。当年就是编辑部里培养的一名同学,毕业实习,从不招收专科学生的四川省特种设备协会招聘她为行政办公室秘书,并且说十分满意,一毕业就转正了,其原因就是她是当年学机械专业的应聘者中最能写应用文的毕业生。

立足网络思政,构建学生党建新平台

教育是以优化人的品质为目标。教育是国家的主要防御力量。

太扎姆指导带领学院党员师生,将学生党建与媒介平台相结合,采用网络引导方法,开展了 “指尖微党课”系列活动。

从2016年9月开始开展“学习大大用典”微党课学习教育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推出“指尖微党课”的第二个模块——“双语学习十九大精神”。用汉语、英语两种形式进行呈现,将双语学习溶入到党课中,将专业学习与时事学习相结合,及时补充党课培训内容,让外语专业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实现课堂内外的相互促进。2019年是学校建校80年校庆,她又指导“指尖微党课”推出第三个模块——“党员校友与纺专故事”,通过党员校友“在纺专”、“我收获”、“我想说”三个部分介绍在学校的收获、成长经历,向在校学生介绍经验和锦囊,表达对学校老师的感情,辐射影响在校学生党员创先争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从而对历届学生党员进行感恩教育、爱校爱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

“指尖微党课”运用网络电子模板进行设计,结合图像、配乐、动感的优势,每周推出一期微党课,每一期阅读大概需要3-8分钟。学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在传统文化的精髓中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时事政策学习中掌握积累双语知识,在了解倾听党员校友的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并将之结合到实际工作和学习当中,勤思考,学精神,争先锋、树榜样。“指尖微党课”因其快捷、方便、新颖等优势,受到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的好评,至今已经推出近90期。在学校校园文化成果活动中获得二等奖,2019年3月,华西都市报还以“让思政课潮起来”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立足职业发展,坚持服务队伍建设

有喧嚣浮躁,有倦怠淡漠,只愿从容坚持,静心沉淀,追寻职业前行的路

2016年,“阿太辅导员工作室”成立,旨在以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为目的,不断加强全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室以“优化体系、确定专题、以赛促建、注重成果”为职业能力培养思路,将岗前培训、专家讲座、大赛观摩、学习考察、研讨交流、校外培训、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培养格局,旨在切实提高辅导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至今,已有2位获得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有3位获得全省辅导员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表彰2名,提名奖表彰1人。

太扎姆于2014年12月开通“阿太微语”微信公众平台,这在全国辅导员队伍中都算较早尝试网络平台的了。“阿太微语”立足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德行于正,学究于行”的校训为宗旨,以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能力、关注社会民生、引导健全人格为主要内容。平台主要面向四川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尤其是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平台主要为原创作品。《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个藏家姑娘眼中的四十年》、《最淡的墨水,胜过最强的记忆》、《最美阅兵蓝,最暖人民心,最强中国音》、《与女辅导员们聊聊天儿》等网文获得大家好评。太扎姆也将近年来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经验总结分享在微信公众平台,全省很多辅导员都觉得有收获和帮助。

太扎姆希望为全省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到线上线下结合推进。因此,她到全国高职高专辅导员研修基地、全省高职高专辅导员研修基地担任主讲老师,到全省20多所高校去做交流分享和培训工作。很多时候,辅导员同行们的热情都让她分外感动。还记得一次遇到一名本科院校的优秀辅导员,曾获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她说:太老师,谢谢你,是你最初的那次培训让我知道了这个工作这么有意义,原来还可以这样去做这个工作,此后坚定了我在这个岗位上走下去的决心。

2017年,太扎姆作为全省高校十九大宣讲团成员进行了多场校内外宣讲。2019年,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太扎姆再次忙着校内外各种宣讲活动,在教育导报记者采访时,她说:此次大会涉及我国大中小学思政。我6岁上学开始学会汉语,15岁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康定,17岁第一次来到成都,41岁受邀“9.3”阅兵观礼,45岁人民大会堂能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真心来说,这正是思想政治教育在藏区生根发芽的案例,作为身处四川藏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大环境里的我,自己就是一个亲身体验者、受益者、成长者,并且不是个案,是更多的共性。所以说,是激动的,也是感激的;是惊喜的,也是幸福的。是荣幸的,也是感觉责任重大的。”

正如太扎姆自己所说,“仍旧会继续踏着泥土行走,静心于每一天”。平凡中的沉静不易,琐碎中的坚持更难,高职高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需要有情怀的辅导员,需要有情怀的教育者。我们相信,她的情怀将会感染和影响她的学生,她的同事,她的同行。

关闭窗口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