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建设动态 | 政策文件 | 教师风采 | 头条关注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教师风采>>正文
叶娅丽--只为做一个有魅力的职业教育者
2019-05-29 09:42  

只为做一个有魅力的职业教育者

——记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叶娅丽

叶娅丽,女,54岁,中共党员,教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教授,成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成都旅游导游协会副会长,成都旅游导游协会研学分会主任。四川省优秀教师,全国纺织系统职教先进个人,2017年《四川教师风采》典型代表,成都纺专第二届校级教学名师。发表论文41篇、完成课题31项、编写旅游教材18本,其中《导游业务》获国家“十二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出版的教材已经在全国800所高职院校使用。建设一门省级精品课,两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多项教学成果分别获等一二三等奖,其中《导游业务教学改革创新研究》获教育部高职高专旅游教指委“第二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高职“多层次、多路径”校企协同培养现代旅游业服务人才的创新与实践》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八届教学成果三等奖。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教育部、四川省政府和四川省教育厅等举办的各种技能大赛和创业训练项目,获教育部全国导游技能大赛三等奖、四川省导游大赛一、二、三等奖,带领学生外出参赛获奖率100%。其中,获教育部举办的《导游技能大赛》三等奖,四川省教育厅举办的《导游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等11家单位举办的“创青春”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三等奖。2013—2015年,带领旅游教研室连续三年分别获得教育部全国旅游管理骨干教师培训(国培)和四川省旅游管理骨干教师(省培)项目的承办权。

 

  2015年7月叶娅丽带领全国高职旅游管理骨干教师培训班学生到康定踩线实训

用爱心耐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叶娅丽从事教学工作30余年,对教育事业始终充满激情。她说,因为热爱教育事业,所以愿意去付出。俗话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没有对学生的爱,也就不可能有真正成功的教育。叶娅丽说:“想着学生来读书也不容易,我们就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他们得到好的教育,我心中装着学生,做什么事情都为学生着想,为学生考虑。”

叶老师说,对待高职高专学生不能太“大条”,也就是不能只管传授知识,因为有些学生是学习基础不够扎实,有些学生是学习能力不足,有些学生是学习态度不好,有些学生是学习信心缺乏......她必须因材施教,据“型”施教,不仅要督促他们专业知识的学习,更要关心他们的心理成长,尊重、理解、平等对待他们,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身的最大潜能。

叶老师关爱学生的有些事虽小,看似平常,却获得了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戴,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叶妈”。他们说,“叶妈”很有耐心,上课的时候也总是面带微笑,对他们很负责。有一次,学院通报了她班上的旷课名单,叶老师对这些同学没有呵斥、责骂,或是咄咄逼人的说教,而是亲自找到每一个学生,了解他们旷课的原因,耐心地为他们补课。一次某男生寝室的两个同学有矛盾,叶老师听说了后,作为专业课老师跟他们反复几次沟通、调解,在学习上也尽力帮助他们,让一个同学加入了她的团队并优秀毕业,另一个同学以前经常挂科,最后也正常毕业了。

在她的眼里:每一根“朽木”都是栋梁之才,每一块“顽石”都是未凿的美玉,每一棵幼苗都是一片森林,每一颗头脑都是一片希望的田野,每一个心灵都是神秘的世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

 

2016年4月叶娅丽带领学生参加四川省导游大赛获一二三等奖

   用专业钻研精神构筑吸引学生的知识课堂

面对学校十二五期间确立的转型走高职教育发展之路与“打造西部特色高专,争创职教一流水平”的目标,叶老师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即刻开始了“如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旅游专业应用型人才”的思考。

面对这样的培养目标,她从课堂教学开始了改革。叶老师说,我不能只讲理论了,不能让知识仅仅从课本到黑板再到学生的笔记本和试卷上了,那样是培养不出应用型人才的。要交给学生实践经验自己也必须具有实践经验,为此,她专门去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了一年的班,未要一分报酬。一年来,她通过旅游企业的岗位亲自感知了整个旅游行业。回到课堂,她把在企业环境中长期积累获得的经验也讲给学生,这样,她的课堂既有理论知识讲解,更有实践经验介绍,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欢。

叶娅丽不断调整教学模式以适应高职学生。她说要让学生成为知识和能力的主人,要按他们未来从业所需与学生自己身特点来决定教什么,她的课堂由原来的面面俱到的讲解变成有取舍的讲解。另外还要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了学生,在课堂上,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可以发表不同的见解,每个人都参与到教学环节当中。

为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有魅力的职教老师,她不断钻研教育教学,发表论文41篇,完成课题31项,组织专家编写适合高职教育的教材,与企业经理共同确定编写思路和框架、确定编写项目和任务,并提供旅游业“新业态”、“新技术”的典型案例和数据。她说,教材内容的取舍,要从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从学生今后工作的岗位特征出发,去审视所需要的基础和专业知识。在确定内容时,要十分慎重,要从培养目标倒推回去,逐项仔细斟酌、反复推敲,不要跟着一些权威著者人云亦云。其中《导游业务》获国家“十二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导游业务教学改革创新研究》获教育部高职高专旅游教指委“第二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八届教学成果三等奖。多项教学成果分别获学校一二三等奖。

 

2016年9月23日叶娅丽在校车上给学生进行地陪带团示范讲解

   以就业创业为导向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实践平台

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面向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适应市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更是离不开行业和实践。

作为旅游教研室主任的叶娅丽,在专业建设中她特别重视以就业为导向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被称为旅游专业的“万金油”“资源库”。

叶老师干事执着坚韧,充满热情。为了能把学生推荐旅行社实习工作,她不知跑了多少路。一开始,很多企业不愿意接收学生实习,她就一家一家地跑,一个一个地说服,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很多企业都被她的专业、敬业与为学生付出奉献的精神所打动,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成都泰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企业不但接收了实习的学生,还跟叶老师成了值得信赖的朋友。这些企业也跟学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就业伙伴关系。现在,旅游专业学生培养可以得到企业的全程参与,新生开学就能邀请到旅游企业的相关人士讲解旅游企业文化,让学生认知企业文化;过程中可以带领学生到旅游企业参观和假期到企业兼职,让学生感知企业文化;毕业前学生可以到旅游企业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让学生适应企业文化,为未来就业做充分的准备。

叶娅丽从教以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旅游管理专业建设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上。根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现代职教理论,与37家旅游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企业通过参与专业建设、教材编写、课程建设、顶岗实习、技能大赛、国培省培、旅游扶贫等多层次、多路径实施校企协同育人目标。同时,通过校内实训基地、技能大赛等训练学生的实践技能。组建旅游服务实战团,在校内承担学校各种大型活动接待、校史馆、家具博物馆、校园讲解工作,利用会议公司举办大型会议之际为其提供会务服务,利用暑假为企业提供导游、计调、销售等旅游服务,利用旅游协会举办大赛之际为其提供服务,以此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

 

2018年6月22日叶娅丽组织的成都纺专第十届导游技能大赛在杜甫草堂顺利举办,四川合途在线国际旅行社提供2万元的奖品

现在,叶娅丽培养出的学生可以说遍布旅游行业,有的一直坚持做导游和领队行走在行业一线,有的做到了旅行社的高层已成为了行业精英,有的选择了自主创业。旅游管理041班的贺亚萍就是她的学生之一,短短十年,她就做到了,从计调师到投资创建公司再到成都旅游导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她说她特别要感谢的人是叶老师,现在,她选择与学校合作为更多学弟学妹提供实践平台也完全是感恩叶老师。042班的张帅毕业后选择了创业,2009年成立了重庆爱游导游服务公司,虽然现在还只是个小公司,但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2017年中职旅游服务与管理两个国培项目开班典礼

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需要求真;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贵在创新。教育改革因科学而升华,科学创新因教育而可能。作为职教老师,她用温暖走进学生的内心,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用敬业展现传道授业的风采,构筑吸引学生的课堂;用执着敲开就业创业的大门,引领学生在成长旅途中播种未来。

 

2018年7月暑假,叶娅丽到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看望旅游管理16级顶岗实习学生

关闭窗口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